班級:餐旅管理科在職專班    座號:3    姓名:李秋賦

 

書名:幸福的味道

 

一、簡介與摘錄重點

(一)簡介:這是一本與食物有關的愛情小說,主要敘述幾位來自不同國度的男女,在台灣相遇相識的故事,而每一個人有著不同的背景以及所揹負的心情與枷鎖,但透過奇妙的緣分,交織出柳暗花明的愛情。

(二)摘錄重點:女主角是在兒童美語補習班工作的小羽,於機場邂逅一位在美國暫失味覺及靈感的天才建築師Bryan,由於Bryan是美語機構負責人的外甥,回台

後暫時幫助阿姨,而與小羽再度相遇並成為搭檔,兩人由原先互不欣賞,到後來Bryan因為嚐過小羽的怪怪馬鈴薯大餐,讓他短暫的恢復了味覺,心理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,Bryan發覺只有在吃到小羽為他煮的餐點才會

有味覺,而發現自己喜歡小羽的心情;但徘徊在暗戀大川學長和Bryan之間的小羽,經過了生活中酸甜苦辣,最終選擇了能和她同享幸福滋味又用情至深的Bryan

而她們週遭的人亦是各自經歷了不同的試鍊與考驗,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滋味。

 

二、選擇本書的理由或其特殊處:

(一)由於作者是客居異郷的作家,每每想起台灣的排骨便當和小吃,就能令她有種幸福的感覺,她認為最幸福的餐飲並非光是食物的美味,而是與家人及所愛的人共同分享的時光與回憶,這樣的心情與我不謀而合,尤其身處繁忙的生活節奏和壓力下,是最為難得的溫馨感受。

(二)封面的一段話勾起我翻閱的慾望:

「有一個地方,無論離開多遠,銘刻心中的地圖,總能清楚定位它的位置。」

「有一種味道,無論經過多久,永存腦海的記憶,總能不時重溫幸福感動。」

 

三、心得分享:

(一)我覺得食物之於人不僅是填飽肚子或是滿足對美食的渴望,而是有更深的意涵所在,當然,不諱言的是,享用美食是人間一大享受,亦有專精學問涵蓋其中,但試想一下「一個人空對滿桌的山珍海味」,就算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當前,難免感覺似乎淒涼了一些。我想,一個人獨享美食終究抵不過一家人同聚的家常小菜,能與親友聚首天南地北的胡扯瞎聊,即使是粗茶淡飯也能再三回味。

(二)本書談到食物最特別的部分,就是小羽在自己心情不佳時的抒發方式,邀請兩位好友美雅和阿翔前來家中品嚐自己的創意馬鈴薯大餐,小羽藉由忙碌烹飪發洩挫折情緒,往往做出極為怪異的馬鈴薯菜餚,二位好友甘冒拉肚子的風險情義相挺,真讓我不禁會心一笑,如果在一生當中,有人如此誠心相待,夫復何求。

(三)書中還有另一個發人省思之處,小羽的母親堅持每天晚上一家人共進晚餐,精心準備一天之中唯一一次共餐時間的菜餚,這個堅持曾讓小羽感到無奈,但在父親意外身故後,她才發現其彌足珍貴,並藉由馬鈴薯各項料理,串起友誼橋樑,當下讓我感動不已,也希望自己與家人、孩子能有多一點共處的幸福時光。

(四)馬鈴薯本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低,並含有豐富的粗纖維,在料理牛肉時使用馬鈴薯,能夠發揮中和味道的作用,但像小羽用草莓、納豆來料理真的不常見,味道應該不太搭,但是如果有其他配菜或佐料加以調味,也許會別俱風味,一般而言,馬鈴薯廣泛用於沙拉(薯泥)或是油炸薯條、薯餅及披薩等西式美食較為常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