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豆子組:



巧克力:
其色漆黑如墨,其型如縮小的餡餅,內部呈現多層次的彩虹狀態。吃到嘴裡就像冰塊遇上火,只留下一絲略帶苦澀卻又香甜的滋味。有如暴風雨中的一葉小舟,漂流在我味覺的大海。


補充說明
小舟譬喻頗為生動,味覺大海的聯想也十分貼切。
內部多層次彩虹---可以再細加分層說明,例如不同食材所帶來的不同衝擊。冰塊遇上火的暴烈也可再加發揮。
修正範例
其色漆黑如墨,內部有著濃黑巧克力與酥脆核果交織的多層次口感,像是彩虹般變化萬千。放入口中,苦澀與香甜交織的複雜口感,如同冰火交融的暴烈。暴風雨中的一葉輕巧小舟,飄盪在我味覺的汪洋海洋裡。

動機一、LACOSTE 



蝦味先
每當只要吃到蝦味先,彷彿變成深海大龍蝦,在大海中稱王。吃起來不但沒有臭腥味,而且還很鮮嫩香脆,就像天皇吃的聖品一般。看到蝦味先就像大海中活蹦亂跳的蝦子,非常新鮮有活力!


補充說明
語病:每當只要時間狀態重複、取一即可
形容不夠具體,例如:何謂天皇聖品?
矛盾:鮮嫩/香脆
負面語句可刪掉,例如”臭腥味

修正範例
只要吃到蝦味先,就彷彿化身成一尾深海大龍蝦,在廣闊海洋裡威風稱王。濃縮了整片海洋的蝦味先,新鮮香脆,帶給人們無窮活力!

動機一、爆破小組


鹹水雞
表皮晶瑩剔透,光亮油滑,是足以代言珍珠粉的產品。一打開蓋子,一種鄉村的氣息便以中央伍為準的方式散開整個鼻間,甚至整間教室。這樣形容的確會很捨不得吃它,但為了報告,還是硬著頭皮吃了。當放入口中時,雞肉的香味瞬間佔據了口腔,令人留戀。

補充說明
形容表皮光亮程度非常生動
贅句稍多,例如後半段形容捨不得吃的情形,可整段刪除。
除了視覺與嗅覺之外,食物的觸覺與味覺描寫較為欠缺。
修正範例
晶瑩剔透的表皮光亮油滑,足以代言珍珠粉美容產品。簡單的調味帶點鄉村的純樸氣息,打開蓋子,香味瞬間蔓延,滑嫩肉質彈性極佳,輕巧活潑地在口腔內跳躍迴旋。

動機一、小Q組

客家小炒
吃下小魚乾,彷彿自己就像跟著那隻魚一樣,在水上游。那花生,吃下去,就像鋼珠一樣,圓而光滑。吃下去那一剎那,在嘴裡跳動的感覺,有如在閃躲被咬的命運,咬下去,卡滋卡滋作響,就像紅衫軍一樣,在作無謂的抗議。魷魚嚼下去,像在咬甘草一樣。越咬越香。

補充說明
分開形容的譬喻尚稱貼切
但除白描之外,應該可以再加以修飾
三者融合的感覺未見描寫,頗為可惜
修正範例
小魚乾、花生、魷魚所奏成的交響曲,以不同旋律開啟味覺的感動。在小魚乾的帶領下,舌尖化成一尾魚兒,自在遨遊;卡滋卡滋作響的花生,是突然投進水面的圓滑剛彈,靈活跳動,閃避著唇齒攻擊;深潛的魷魚一躍而出,鋪墊成最完美的收尾。

動機一、掃黑組


泡麵(擔擔麵)
三分鐘醞釀出來的金黃色線條,鋪在咖啡或紅的圖形上,交織成一幅畫作。當被封住了三分鐘的蓋子打開,撲鼻香氣襲來,由麵條及鮮湯交織而成。

補充說明
一直強調「三分鐘」,卻沒有太多發揮
湯汁、香氣的譬喻皆不足,使得描述部分仍偏抽象
修正範例
三分鐘便能釀出的一縷香氣,霸道且暴烈。金黃線條在紅色湖面擺盪,翠綠青蔥搖擺的滾燙湯汁、浮出勁道十足的彈性麵條,不分白晝與黑夜, 只要有熱水的醞釀與加持,就能橫掃千軍,綁架眾人味蕾。

動機一、性生活

脆笛酥布丁
布丁給人的聽覺就像鐵湯匙打在水面上,又像水滴的聲音。嗅覺部分好像整個雞蛋的味道都顯現出來似的。鮮黃色的雞蛋加下方焦糖色的巧克力,二種味道混在一起,像山水湖面景色般,湖面平靜,隨波蕩漾,融在布丁的視覺想像中。

補充說明
脆笛酥的酥脆加上布丁的滑嫩,是頗佳組合,但對於軟硬對比的描寫,應該可以再加發揮。
湖面的譬喻略為牽強,從字面上的描寫看不出喻體與喻依的關連性。
修正範例
鮮嫩的鵝黃色絲綢,有著誘人的雞蛋香氣;底層的焦糖巧克力是最精緻的滾邊蕾絲,脆笛酥繡成一幅寧靜安詳的山水畫。酥脆餅乾在滑軟湖面上隨波蕩漾,漣漪漾起,單純簡單的甜點組合,喚起眾人心底最深層的童年記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