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第一組


翡翠八寶
盤中八寶五彩繽紛,令人陶醉。糖醋香甜,你濃我濃,彷彿初戀滋味。翠綠的青菜,宛如少女肌膚,吹彈可破。





補充說明
五彩繽紛:有哪些顏色?各有何特色?應再加說明
你濃我濃的譬喻十分生動
翠綠青菜—此為顏色,少女肌膚吹彈可破—視覺與觸覺,與顏色的關連性不足,可再加強。

二、小叮噹組


竹雞(又名流氓芝麻雞)
芝麻如同仙女灑花,味覺酸酸甜甜,像晚崙西亞,肉質酥嫩味鮮,聽覺酥脆,與麻花類似,糖醋味道帶有檸檬香味。
 



補充說明
晚崙西亞的聯想十分新鮮
麻花的譬喻也相當貼切
段落之間的重組可再加強,例如:麻花兼具視覺與聽覺--酥脆、顏色,都是可以再加發揮的部分。

三、卑南組


咖啡
看起來像是混濁的土石流,聞起來使人天馬行空,有如阿姆斯壯登陸月球,飄飄欲仙,如此快活。喝起來就像是一位成功的哲學家,入口時味道濃郁,細細品嚐,回甘即有深度,令人回味無窮,流連忘返。引起的幻覺有如初戀溫存,無法回到現實世界。沒有咖啡,就像癌症末期,無藥可醫。




補充說明
兼顧觸覺、嗅覺、幻覺、味覺,描寫層面十分完整
有些文句重複性太高,例如:聞起來就像一位成功的哲學家/回甘極有深度,其實可以將回甘的深度與哲學家深度並存修飾。

四、知組


白斬雞
蜜黃如金蟬。香味如千軍萬馬奔騰,濃情蜜意,滔滔不絕,口齒留香,百年鮮香帝王食,活體時滋滋叫不停,觸摸時會讓你小鹿亂撞。





補充說明
蜜黃如金蟬的譬喻頗為新鮮且貼切。
運用太多已有成語、套句,後半段反而顯得不夠具體。例如:小鹿亂撞的觸覺是什麼觸覺?帝王食的具體內容又是什麼?都應再進一步描寫。

五、第五組


竹炭燻雞麵包
外觀如黑鑽石般神秘,雖然皮膚黑黑,但高貴又大方。迷人香味芬芳,帶點花香味道;內在純白,起司加味非常柔軟,像個有內在美又溫柔的人,入口之後,令人流連忘返,記憶猶存,永遠忘不了。摸起來嫩嫩QQ,軟綿綿,厚實帶彈性。




補充說明
基本的感官描繪與譬喻接能兼顧
黑與白、內與外的對比反差,是可以再加誇張描寫之處。其他像嗅覺類似花香,何種花香?
慣用語句可以去掉,例如令人流連忘返,記憶猶存,可以改為描寫食物入口的具體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