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、何謂飲食文學?請說明飲食文學的定義及特點,並舉出二位以上的作家與作品說  明。
二、 袁枚的文學理論與烹調理論有何相互呼應之處?請以<隨園食單>內容為例,舉例說明
三、請簡介簡媜這位作家,並說明<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>的寫作背景及原因,十二樣見面禮中,最令你印象深刻者為何?為什麼?
四、請簡介袁枚的生平、文學理論、作品,並說明袁枚寫作<隨園食單>的動機與背景。
五、何謂耳餐、目食?<隨園食單>運用了哪些生動的譬喻?請舉例說明。
六、請解釋下列文句的意思:「秀才下場,專作自己文字,務極其  工,自有遇合」、「物為人用,使之死可也,使之求死不得不可也」。並說明袁枚藉上述兩組文句說明哪些飲食之道?
七、袁枚所提出的「戒單」、「須知單」中,你覺得哪一樣最有道理?(或最沒道理,也可提出與袁枚不同的意見),請舉例並說明原因。
請仿效袁枚訂定「戒單」、 「須知單」的方式,你覺得還有哪一樣與飲食相關的該戒之處及須知之處可以補充進去?
八、同樣書寫飲食文學,蔡珠兒和林文月的風格有何差別?請就<蘿蔔糕>與<煮玫瑰>兩篇文章內容舉例說明。
九、 請簡介林文月與蔡珠兒的生平、作品(除課本選文以外)、文章風格、寫作特色。
十、蘿蔔糕在林文月筆下有何特殊的象徵與情感?請說明;蔡珠兒的<煮玫瑰>運用了許多生動活潑的譬喻,請舉例加以分析。
十一、<第九味>對於食物的八味有非常精采的描寫,請舉例說明之。另外,貫串全文,作者卻沒有實際說明的第九味到底是什麼?請加以分析。
十二、「健樂園」、「樂遊園歌」的「樂園」意象在<第九味>一文中反覆出現,請揣摩作者如此安排的用意與特殊之處。
◎十三、試從修辭、主旨、食物象徵、情感….等各方面特色,分析下列作品
十四、生難字詞加分題(字音與字義):
※十五、請描述撒可努的演講特色與聆聽這場演講的心得。(動機必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