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國能:人生第九味 味外之味

徐國能說,「經歷過一些人生,我會開始思索,哪些飲宴時刻曾觸動我人生的味蕾,讓我感動或沈浸於其中。」

第九味,人生況味

徐國能在飲食文學「第九味」中,藉落拓江湖的大廚曾先生,道出他耳濡目染的飲食哲學:「一根舌頭九樣味,辣甜鹹苦是四主味,酸澀腥衝是四賓味。」

那「第九味」到底為何?徐國能說,「會在生命中留下痕跡的,往往是滋味之外的味外味」,那些當時難以言喻、必須歷經歲月,回過頭才能明瞭的、姑且名之為「人生滄桑」的,也許就是他的「第九味」吧!

請客如工程,做菜恰如性格

徐國能說,家裡開餐廳,從小就不會有「隨便 吃一吃」的觀念,父母請客慎重如構築一件工程,從擬定菜單、挑選食材、發泡料理…每道步驟都經細心鋪排。母親來自書香世家,做菜寫意隨興;父親出身行伍,講究刀工精細。父母做的菜裡都隱含著各自性格,筵席背後這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讓「飲食」讓人敬畏。

食物也象徵節慶,徐國能說,小時候過年總會曬曹白魚,走到巷口就聞到,「一般人家耶誕節要擺耶誕樹,我們家則是掛魚,在臘肉架下鑽來鑽去,頭髮沾到白白的豬油,爸媽覺得才像過年」,每年,臘肉從初一吃到元宵,開學便當打開,還是臘肉,重味引得全班離座詢問「裝什麼哩?」他只好躲到司令台後囫圇吃完,但在父母心中,「臘肉」就是「溫暖」。

慢食與速食,有階級區隔

對於流行的「慢食」,徐國能認為相對於藍領的「速食」,潛藏著階級區隔性,因唯有在時 間、經濟、心情充裕的情況下,才能講求「慢食」,在台灣,唯有上流社會才做得到。但「慢食」追求的清淡自然,還是值得提倡。「如果會做菜,可以自己採買高級食材調理,品嘗食物的原味,價錢又遠低於高檔餐廳。」

夢幻餐廳,原味極簡

徐國能認為餐廳也有雅俗之分,像作家一樣,什麼東西好賣賣什麼,法國餐廳賣義大利麵、廣東菜館賣台式小菜即是此理。而有些餐廳卻自信不媚俗,就像他理想中「原味,小而極簡」的餐廳。極簡的料理是廚師對食材新鮮度,對手藝和烹調過程的自信,體現出烹調者自重的堅持,「有這一份全心全意,不論任何行業都值得被尊敬。」徐國能說。

【2007/11/3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