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   請說明原住民文學的定義、特色與定位。原住民女性文學又有何特殊之處?

2、   這學期所上的四位原住民作家:阿(女烏)、夏曼藍波安、撒可努、田雅各,你對誰的風格與文章內容印象最深刻?請說明原因。

3、   這次選的原住民文學中,提到許多原住民的禁忌、神話、傳說……,你對哪一段印象最深刻?為什麼?你認為在文章中加入這些元素,有何作用與影響?

4、   夏曼‧藍波安的寫作風格為何?若你與他一樣,在台灣與蘭嶼兩個不同環境中擺盪,你最後的抉擇會是什麼?

5、   <飛魚的呼喚>一文中,達卡安以衣服擦拭飛魚的動作有何象徵意義?作者以飛魚先生與零分先生做對比的安排,有何特殊用意?對此安排你的看法為何?

6、   請敘述田雅各的生平簡介與文章特色。對田雅各畢業後選擇至偏遠地區行醫的規劃,你的看法為何?

7、   <最後的獵人>一文中有哪些描寫山林景色極為特殊之處?請舉三例說明。如果你是比雅日,你還會選擇繼續當獵人嗎?為什麼?

8、   (女烏)主要以什麼觀點進行寫作?以<誰來穿我織的美麗衣裳>為例,對於保留傳統文化與學習新知、漢化兩方面的衝突之下,若你為原住民後裔,你會如何取捨?為什麼?

9、   <飛鼠大學>的主旨為何?從課文中可以瞭解到作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?請舉例說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