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隨園食單>

問題討論

袁枚所提出的「戒單」、「須知單」中,你覺得哪一樣最有道理?(或最沒道理,也可提出與袁枚不同的意見),請舉例並說明原因。
請仿效袁枚訂定「戒單」、 「須知單」的方式,你覺得還有哪一樣與飲食相關的該戒之處及須知之處可以補充進去?

餐旅一、鯉魚山組
一、戒火鍋沒道理,因為火鍋是現代最流行的食物,冬天就會想到它,家人團圓、過年過節都靠它,依不同的廚師可以將它煮出不一樣味道,不像袁枚形容得那麼噁心。

餐旅一、長濱文化組
二、戒暴食:狼吞虎嚥,影響同桌其他人吃飯氣氛,容易消化不良,形象不佳,無法品嚐味之鮮美。

餐旅一、不滿組
最有道理:戒強讓,免得尷尬。
最沒道理:戒耳餐,就是聽說好吃才會去吃吃看。
增加<戒不專>:要專心品嚐食物美味,不可一心多用。

餐專一、閒妻涼母
有道理:戒苟且---廚師最怕懶惰
沒道理:戒同鍋熟---以鮮字為例,魚羊同烹,肉可同鍋煮,有提味或加分功效。
補充:<作料須知>,袁枚只提出作料重要,但針對順序可再補充,例如先醬油、酒、糖,最後醋,香油、蔥花起鍋放,可避免變色。

餐專
戒談吐:安靜用餐是對食物的尊重,音量減小也是尊重他人之意。

動機一、爆破小組
(贊同)戒耳餐,因為現代人貪物之名,卻不重食之味,只知自誇,不知重實務,應多加注意。
戒談吐:說話會把口水噴進菜內。

動機一、豆子組
贊同—戒強讓,不好吃的菜可以不吃,但別人夾的菜不吃完又不好意思,明講又擔心會傷感情。
補充—戒走路,吃東西時不可走來走去敬酒、划酒拳,這樣不但對自己進食不佳,也會讓別人無法專心進食。

夜動機、福錄組
反對—戒火鍋,不贊成東西混在一起煮之後,牲畜就會到枉死城告狀。
戒猴急—品嚐美食要細嚼慢嚥,才不會胃痛,也才能吃出食物美味。

夜園藝、向日葵組

贊成--戒暴殄。有許多國家人民沒有食物可吃,若能省下浪費部分,可捐給其他需要國家。不要習慣有剩 飯剩菜,糟蹋食物。暴飲暴食,不僅會發胖,也會傷身。
補充--戒賭:主菜不可隨意放料,食物中有不相容者,不可以賭心來烹調。以賭心來烹調食物,養成只吃某種食物的習慣,也會造成營養不均衡。

夜園藝、小叮噹組
贊成--戒暴殄。對於生命體不該如此,也不在於是某個部位的珍貴,而在於廚師功力的好壞高低。
補充--戒量多,如宴客,東西很多,客人打包帶回家或倒掉,這種感覺很不好,何不以量少精緻取勝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